2009/08/11

幼稚園攻防戰(一)

妹妹已經三歲半了
照理說應該可以上幼稚園小班了




但以整個過程來說
並不太順利


妹妹出生後
白天就一直由保母帶
晚上再把他接回來
長久以來
妹妹也很習慣這種模式了

在妹妹2歲半的時候
也就是大約一年前的6月
當時就已經嘗試讓他上幼幼班
但沒想到
這是一段很不好的經驗

住家附近有三個幼稚園
A幼稚園佔地寬廣,標榜雙語教學,但是評價比較兩極,有的家長說比較勢利,外語老師異動比較頻繁,距離家裡約500公尺
B幼稚園也是標榜美語教學,有兩位老師跟我們住在同一社區,距離家裡約200公尺
C幼稚園也是有美語教學,外觀看起來比較小,看來是比較傳統的幼稚園,但是離家裡距離最近,50公尺的距離而已,就在隔壁社區的一樓

有無雙語教學
並不是我選擇的重點
小孩子還是讓他盡興的玩比較好
所以去年6月
就讓媽媽帶妹妹去B幼稚園了

通常小朋友剛上幼稚園的時候
都會產生所謂的"分離焦慮"
妹妹也不例外
此時幼稚園的老師如何處理每一個新生的態度
就變的很重要了

一開始時
幼稚園的老師只是一直強調
小孩子會哭是正常現象
把小孩放著
大人就可以離開了
小孩哭個幾個禮拜就好~~

當時基於尊重老師的專業
也只能配合辦理

但是接下來
問題就一直出現了

妹妹不願意去上課!!

每天媽媽要帶他出門
總是要奮戰許久
才能連拐帶騙的騙妹妹到幼稚園
然後在他嚎啕大哭之下
轉身快跑

但是妹妹也知道
每天用帶他去便利商店..吃早餐...逛逛等的理由
都會讓他被丟在幼稚園裡面
後來索性他賴在床上
不換衣服也不換尿布
說什麼也不出門

如果要出門
妹妹一定會先問是不是去幼稚園?
如果回答不是
但後來又拐他去
他就不再信任你講的話了


每次問他在幼稚園的事
他總是會說小朋友欺負他(踢他)
一邊說
一邊哭的淚汪汪

2個禮拜下來
妹妹變的不信任我們說的話
也不想出門
原本少量多餐的他
變得吃的更少
體重一下子掉了2-3公斤

同時妹妹也變的不愛洗澡
精神狀況變的很不好
後來就生病了

妹妹生病維持了兩個星期
這是以前很少見的
除了精神狀況變的很不好之外
妹妹晚上睡也睡不好
平常吃也吃不好

因病休息了兩個星期後
我就決定讓他不要上幼稚園了
讓他再去保母家待一陣子
等大一點再說

保母也很訝異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
原本活潑古怪精靈的妹妹
怎會變成完全不信任親近的人
包括保母與跟他很熟的大姊姊

這段時間維持了近一個月
妹妹才慢慢的恢復以前的模樣
但是對大人的警戒心
還是持續了一陣子

我一直以為
因為妹妹的生活圈都是大人居多
所以不習慣與小朋友相處
所以一旦上幼稚園後
難免會有分離焦慮

但是對於幼稚園的教學方式
一直都沒有深入瞭解
直到今年7月
我親自帶妹妹上幼稚園之後
我才瞭解
B幼稚園的響亮招牌
跟老師的教學方法與耐心是不能劃上等號的


在事先跟妹妹溝通
有關他即將到幼稚園上課的事之後
大了一歲的妹妹
終於很懂事的點頭
願意讓我們帶他到B幼稚園上課

7/20那天一早
我就帶著妹妹到B幼稚園
同時也在那天陪他上課
在幼稚園時
我一再跟老師說明妹妹對幼稚園的恐懼心態
希望老師可以瞭解妹妹現在的心態
以便做好家庭與學校生活上的銜接

在幼稚園待一天下來
我覺得妹妹很怕那些小朋友
不敢跟他們講話與互動

但我也覺得
這些好動的小朋友一旦出問題
老師也沒什麼在管
更不用說
好好的跟小朋友說明對與不對的道理

感覺上好像老師好像放養了一群小雞小鴨
放養在教室就好了
等哭了再處理就好

我觀察了一天
想說再看看吧
只觀察一天是不準的

隔天7/21
再帶妹妹到了B幼稚園
只見當天老師門都在忙7月底大班的畢業典禮排練
小班的學生就放任他們在教室玩..
老師也忙進忙出的
說白了
就是沒空理他們

後來妹妹一直哭著說要回家
我想了想
如果老師都以畢業班為重
那就讓他們忙吧

此時我大概也瞭解了
如果去年妹妹來這邊
被欺負大哭的時候
老師不能即時提供幫忙
給妹妹一個信任的感覺
難怪妹妹會不想來

這個推想
就讓我決定了

我抱著妹妹
找到老師跟他說
"你們既然很忙,那就繼續忙吧!"

當下我就瞭解
B幼稚園的帶小孩方式對妹妹來說
只會讓妹妹覺得被大人拋棄了
也會讓妹妹對大人沒有信任感

所以
我不想讓妹妹在這個幼稚園待著
慢慢找
總會找到一個適合妹妹的幼稚園










2 則留言:

  1. 真是心有戚戚焉......
    當家長得知真相時,除了心疼,還是心疼..
    特別是妹妹年紀小,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委曲,
    卻又被老師以其"專業'與"經驗"硬拗另一番解讀時,
    難道我們的孩子有錯嗎?

    我家女兒以前在雙語幼稚園也遇過類似的不愉快經驗
    輸尿管剛動完手術休養2個月回去讀中班,
    老師說她功課落後太多,要加強她的英文.唐詩.注音.數學...
    只記得我每天晚上都要上網查單字幫她寫英文作業,
    幾次氣到很想把她的作業撕掉
    才4歲的孩子,有必要逼成那樣嗎?
    反應超慢的我這時才覺得不對,
    接著她因為壓力太大終於引起膀胱炎,也開始害怕學校
    我則是被手術主治醫師罵到臭頭,才手術完三個月就出事,
    我真怕孩子繼續留在那兒會丟了小命!

    自責不已的我,走遍東湖,找過數十家幼稚園,
    才終於找到一家已開立20年且從沒換過老師的"傳統幼稚園"
    很幸運孩子在老師的疼愛下,
    她慢慢走出過去害怕上學的陰影,也被養胖不少,
    但一件件我們不知道的事從孩子口中慢慢說出來時..
    還是讓我跟老師心疼好久..

    所以一直到現在,我對所有雙語幼稚園和全美幼稚園仍充滿敵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孩子讓他玩就好
      全美語或是雙語幼稚園的功課太多
      對小孩反而是個負擔

      經過親身經歷之後
      才知道原來B幼稚園的教學方式
      就像牧場上放牧一樣
      這一點我很不能認同

      所以在進幼稚園初期
      家長成全陪同與瞭解老師的教導方式
      真的很重要
      一個不小心
      可能就會讓小孩身心飽受摧殘

      你是個好媽媽
      能夠耐心的為小朋友找到一個好環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