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幼稚園攻防戰(二)

把妹妹帶回家之後
想說繼續放在保母家一陣子吧
再慢慢的找幼稚園


放了兩天之後
沒想到7/27那天
保母卻說他沒辦法繼續帶
只能帶到月底

7/27到月底?
只有4天的時間
妹妹彷彿一下子都沒有去處一樣
這個突發狀況也使我決定
自己帶著妹妹
好好的找下一家的幼稚園

由於C幼稚園就在隔壁社區
路途很近
隔天7/28一早
我就帶妹妹到C幼稚園參觀
希望可以親身瞭解一下

進入C幼稚園
妹妹看到很多玩具顯的很高興
在我的陪伴下
他就慢慢的玩起一些沒玩過的玩具

趁此空檔
我也跟園長談妹妹上幼稚園所遇上的麻煩
同時尋求他的意見

其實意見都是差不多的
都是分離焦慮在作怪
只是妹妹加上了一個不好的經驗

我跟園長強調的是
如果有機會來這邊唸
我希望園長或老師可以用漸進的方式
逐步取得妹妹的信任
這可能要花上一點時間(其實也是我觀察老師帶法的時間)

同時我也會在初期的時候
每天增加時間陪在妹妹的身邊
就算是陪公主讀書

很幸運的
園長很明瞭我的想法
10幾年來
他也一直的在這方面給小朋友幫助
現在他也願意給妹妹一個好的銜接
這使我安心不少

決定好方向之後
從7/29起
我就開始了每天陪讀的工作
至於要陪讀多久
坦白說:不知道!!
因為我跟老師也不知道妹妹對這裡的接受程度
會產生何種變化
只得見招拆招
看狀況來做調整

7/29(三)到7/31(五)
每天早上妹妹會興致沖沖的要去幼稚園玩玩具
所以都是早上帶去
到中午幼稚園用餐時間就回來了
下午則是讓他在家裡睡上一覺之後
等到下午4點
幼稚園小朋友在戶外活動了
才再帶他去那邊跟大家一起玩


但是在這一階段
妹妹對於小朋友與老師
仍是保持著高度警戒
不敢跟他們說話或互動
這可能是因為以前的陰影仍存在他的心中

不過
我相信在他慢慢熟悉環境之後
這種情形會慢慢改善

在7/31第三天
我就開始對園長的方式有了信心
因為當我在幼稚園時
別的小朋友看到我
會主動的跟我說:家熏爸爸好
我也看的到一些大班的小朋友
會主動幫忙中小班的小朋友
小朋友之間的對話
也可以不時聽到"請"、"謝謝"、"對不起"等字語

這些是我之前在B幼稚園聽不到的
而且我看到B幼稚園的生態
就像是株羅紀公園一樣
沒有所謂的應對進退禮貌

C幼稚園對小朋友的教導
顯然是讓家長可以有信心

在此前提下
我跟園長說好暫時先偷偷離開一小時
由園長暫時代替我的角色
並且跟妹妹說我等一下就回來了
測試看看妹妹在我不在時的反應

幸好妹妹沒有哭很久
園長也適時的全程安撫
轉移妹妹的注意力

希望讓妹妹逐漸瞭解
我在離開後
一定會回來接他

8/1與8/2是星期六日
妹妹一如往常
沒有之前上B幼稚園的後遺症

但是8/3星期一
就是我頭痛的日子了
因為園長說
小朋友通常會有星期一症候群
不想上課

果不其然
妹妹在星期一早上就在家耍賴了
不肯出門

既然不肯出門上幼稚園
那....
就得想辦法騙他出門了

住家附近有早餐店...便利商店..郵局...文具店..
這些都可以拿來做為帶他出門的藉口

吃早餐
到文具店買小玩具
到便利商店買飲料
等等

先帶出門之後
再慢慢的帶往幼稚園附近
看看妹妹的反應後
再拐他進去幼稚園


由於妹妹在星期一哭得比較慘
所以原先計畫從星期一開始
下午送到幼稚園後
我先行離開由園長接手的計畫
就只得順延一天

8/4星期二
一如往常先把妹妹騙出門...
再帶他經過幼稚園旁邊的小公園
看看他的反應


妹妹剛開始顯的很堅決
一直跟我說他不要去幼稚園
我也跟他說 "好"

但是妹妹又會偷偷的看幼稚園裡面的情形
看來是想進去又不敢進去
天人交戰陷入兩難

後來妹妹突然跟我說
他想要進去(大概是想進去玩玩具吧?!)

等送進去之後
園長跟我使個臉色
我便溜走了

按照計畫
這個星期都是讓妹妹中午過後上幼稚園
等到下午4點半再去接他
希望慢慢的用延長的方式
讓他可以接受幼稚園的環境

我想我的運氣應該是不錯
妹妹在我離開時雖會大哭
但是園長引導得宜
讓妹妹對園長也產生了信任感
哭的時間也越來越短

園長也利用妹妹雞婆的個性
讓他幫忙掃地
或是幫忙整理作業本等等
這些都是可以讓妹妹轉移注意力的方式

所以在8/4 到8/6
妹妹對幼稚園的適應越來越進步了
不再排斥在幼稚園的生活

但是新的問題卻產生了
妹妹早上不想上幼稚園的抗爭
越來越明顯了

顯然妹妹把上幼稚園的防線
拉回到家中
包括:
賴在床上不起床
不換尿布
不肯梳頭
不肯洗臉刷牙等等

直到抗爭無效
被我騙到幼稚園之後
他又在幼稚園適應的不錯

顯然其中出了什麼問題
這得好好找園長溝通一下

但是
等不到8/7星期五
就因為颱風來襲而作罷
溝通之事也得順延

但我在煩惱的是
8/10星期一
我又得面臨星期一症候群




10 則留言:

  1. 恭禧你在C幼稚園有一個好的開始。

    我記得我女兒後來那個幼稚園的園長曾跟我說:
    孩子在幼稚園玩玩具,比學習課業重要,
    因為玩耍中一定會吵架,吵架就需要老師排解,
    要排解就必需觀察每個孩子不同特質,
    才能找出適當的方法引導孩子正確的態度。
    但不曉得為什麼?
    現在的家長只重視孩子會唱幾句英文歌謠?會算幾位加減?

    當時聽完這段話,我感動得想哭~


    薰薰有好的開始、願意加入遊戲、對老師信任,
    從過去不愉快的經驗能有如此轉變,
    對一個才三歲的孩子來說,真的不容易!
    熏薰辛苦了!爸爸媽媽也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包租婆的經驗分享!

      要抹去小朋友以前不好的記憶
      是要花上一些時間的
      這過程必須有家長與老師的用心參與
      所以我對於B幼稚園的帶法
      到現在還是很不能認同

      上幼稚園的目的
      主要是讓他發現除了保母與父母親之外
      還有一個讓他探索的世界
      從星期一以來
      他在幼稚園的適應也越來越好了
      只是早上賴皮的情況尚未改善

      今天已經再跟園長溝通這一點
      希望他明天會有所改變

      刪除
  2. 我也是有星期一症候群柳........
    a
    b
    c
    指的是哪幾家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代號就好啦...
      免得跟中壢的那家餐廳一樣..
      消費者上網說菜不好吃
      餐廳還跑去告消費者..

      刪除
  3. 你可以跟他事先約定阿
    如果今天上學沒哭
    回來就有獎品
    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招數都用過了...
      妹妹已經得到機器人..海綿寶寶等等獎品
      但是隔天一樣照哭
      結果是---無效

      不過今天狀況似乎有改善了
      晚點再PO上來

      刪除
  4. 唉......
    書都被你唸光了.........
    難怪她不想唸書了............

    回覆刪除
  5. 建議獎勵的方式最好能是意外驚喜,
    不要用事先約定的方式,
    不然就變成交換條件了:
    你去上學,我就送你XXX
    你去作功課,我就給你XXX

    如果有一天,我們做父母的不能給孩子獎勵呢..?
    或者等我們老了,孩子也用這招:
    你給我錢,我才來看你
    你幫我帶小孩,我才孝順你.......

    這是我近幾年在某一期的親子溝通課程中學到的.


    爸爸先別急,
    我家女兒當年換新幼稚園的時候,
    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
    剛開始幾週,我早上牽著她走去學校時,越接近學校,她的小手抓得越緊,
    走近學校,感覺她手心冒汗,沒喝完的牛奶塞給我說她喝不下了..
    還有很多細微的行為都感覺得出她充滿防禦心.
    若是我們大人待在一個不友善的環境一陣子,又換另一個新環境,
    難免會像刺猬一樣時時防備,更何況一個才三四歲的孩子?
    再給她多一點時間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
      後來我看了一些文章
      也才知道不可以跟小朋友做這種條件式交換..

      不過現在大概已經知道他的罩門了
      就是好面子...
      怕在老師或小朋友前丟臉
      所以在老師跟他約法三章後
      他會把老師的話當作一回事
      每天早上已經不會那麼抗拒上學
      雖然有時會賴皮..

      不過三個星期下來
      他的進步是超乎我的預期的
      現在也交手給媽媽帶去上學了

      也算是畢業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