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幼稚園攻防戰(三)

8/10星期一
又要開始上演幼稚園攻防戰了




經過上網搜尋研讀資料
發現這段時間的小朋友在上幼稚園之後
父母親必須堅定的跟他說"再見"
不可以用偷偷溜走的方式
這樣只會讓他更害怕上課

並且一定要告知小朋友下課就會來接他
讓他有一個期待
讓他覺得跟其他小朋友一樣
沒有差別待遇


在妹妹已經習慣幼稚園的生活後
這個星期的重點
應該就是讓他學習如何說再見
並且讓他知道每天上課是必須的課程
不可以用賴床的方式不上課

如果可以克服這些問題
讓妹妹覺得上幼稚園是生活的一部份
這個攻防戰才可以宣告結束

星期一
妹妹一樣照例賴在床上
不肯下來梳頭穿衣服
他應該知道
這些動作完成後的下一步
都會讓他被抓去上幼稚園



那就改個迂迴方法吧
利用帶他去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
再慢慢的拐他去幼稚園
這一招果然奏效
妹妹果然願意乖乖的洗臉刷牙梳頭

不過這小鬼挺精的
還沒帶到早餐店
他竟一直有警覺性的跟我說
他只要到早餐店就好
不要上幼稚園~~~(OS.辦不到~~~)

吃完早餐
再慢慢帶到他到小公園
此時他就覺得不對勁
一直拉著我的手
哭的西哩嘩啦的說要回家...

很抱歉
這一點無法同意
所以就被我抱進幼稚園了.

以現在的瞭解
妹妹進去幼稚園之後
應該很快就不會哭了
所以現在比較不擔心他哭
反而是他早上不願意上學的問題


趁著空檔
跟園長討論了這個問題
後來就由園長跟妹妹溝通
除了稱讚妹妹一直有進步以外
還跟妹妹說
要學習勇敢,跟爸爸說再見

我想園長的溝通
妹妹應該有聽進去了
因為在隔天效果就出來了


8/11星期二早上開始
我也改變方法
跟妹妹直接說他必須去幼稚園上課
依照慣例
這種說法妹妹一定不接受

對話中
也會出現令人哭笑不得的插曲

我:妹妹應該要去上課囉,時間來不及了
妹:我不想去!
我:為什麼呢?
妹(哭):我今天心情不好~~(難道我心情就好了嗎?....*&︿%)

或是

我:妹妹要上幼稚園囉
妹:我不想去!
我:如果不去,那我要去上班了
妹:那你就去呀...
我:這樣你會一個人留在家裡耶...
妹:沒關係...我一個人在家裡等你們回來~~

我:這樣壞人會來把你抓走喔!到幼稚園老師可以保護你!
妹:壞人來,我會用跆拳道踢他!!....@@

或是

我:把你一個人留在家裡,這樣我被會被警察抓去關喔
妹:為什麼?
我:因為這樣就沒人保護你啦
妹:那你被抓去關好了!!.....@@

反正
每天都要早上8點開始
奮鬥到11點左右
妹妹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被抓到幼稚園
今天也不例外

就在我抱著他要進幼稚園時
妹妹突然緊抱著他的巧虎布娃娃說
哭著跟我說
叫我跟園長講讓他一直抱著巧虎


我才意識到昨天在幼稚園時
園長要幫他擦鼻涕眼淚
把他手裏的巧虎放在旁邊
沒想到妹妹很非常care這一件事(因為怕失去)



今天妹妹被抓到幼稚園後
園長要他跟我說再見
妹妹雖然哭的西哩嘩啦
但還是一邊搖著手跟我說再見
一邊哭著轉身進去教室

那種表情
真的快笑死我了

不過這也代表
幼稚園對他來說
已經不像2個星期前那樣
令他心生恐懼了

而且妹妹回家時
也會跟我們說一些幼稚園的事
包括兩個大班姊姊會照顧他
他也會帶幼幼班的弟弟去洗手等事

所以現在的妹妹
應該是不會排斥幼稚園了

現在練習的重點
應該是讓妹妹認知每天必須去上課
園長也針對這一點
跟妹妹達成打勾勾協議
妹妹也答應每天不賴床(但是到現在一直做不到)
不可以用到小公園散步的方式
來逃避上課

8/12星期三
重複著跟昨天一樣的奮戰
一樣是到小公園奮戰了2個小時






不然就是在公園裡走來走去
也不肯讓我抱(大概是怕被抱進幼稚園)


今天8/13星期四
奮戰一樣如故

但是中途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園長等不到妹妹
就打電話來問了

妹妹很緊張的問是誰打的
當他知道是園長打電話來的時候
妹妹突然願意讓我綁頭髮了

好小子
原來是怕丟臉....
這樣我就可以請園長幫忙
每天打電話來叫你起床了

但在準備好要出門
時妹妹又耍賴
躺回床上去了
還跟我說他今天很累想睡覺

吼~~
當下我決定再改變方法
直接把他從床上抱下來去穿鞋..
才剛抱起來
妹妹就哭吵著要自己走

在妹妹的認知裡
他不喜歡在外面被抱著(因為這樣很丟臉)
所以他穿好自己的鞋子
第一次乖乖的被我牽手到幼稚園上課

到幼稚園之後
這小鬼還是哭著西哩嘩啦的跟我說再見...
雖然他的表情有點糗
但是他答應園長的事情
畢竟是做到了(愛面子)














2 則留言:

  1. 哈~真ㄉ有那麼難喔~很累ㄟ~會不會因為妹妹上班遲到阿~
    真是人小鬼大ㄟ~那是哪門子ㄉ對話~我們以前跟本不會說這種話~也不是不敢~是根本不可能講
    那種對話~現在ㄉ小孩喔~真ㄉ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小鬼...
      真的是很鬼靈精...

      刪除